• 前言
  • 1.范围
  • 2.规范性引用文件
  • 3.定义和缩略语
  • 3.2 缩略语
  • 3.1 术语和定义
  • 4.内容的可感知性测试
  • 4.4 前景信息和背景区分测试
  • 4.3 信息和结构可以与表现相分离测试
  • 4.2 为多媒体信息提供同步替代文本测试
  • 4.1 为所有非文本内容提供替代文本测试
  • 5.内容中的接口组件的可操作性测试
  • 5.5 帮助用户避免错误并在出现错误时纠正测试
  • 5.4 提供帮助用户査找内容的机制测试
  • 5.3 允许用户避开光敏性内容测试
  • 5.2 用户在阅读或与网页交互时控制时限测试
  • 5.1 所有功能都可通过键盘接口操作测试
  • 6.内容与控制的可理解性测试
  • 6.2 内容的布置和功能性可预测性的测试
  • 6.1 文本内容可读、可理解测试
  • 7.兼容性测试
  • 7.2 确保内容是无障碍的或者提供一个无障碍的选项测试
  • 7.1 兼容用户代理测试

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介绍

前言

YD/T1822-2008

1.png


本标准是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之一,该系列标准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分为4个系列:

1)服务于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的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
2)服务于塞础环境差异人群的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
3)服务于文化环境差异人群的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
4)服务于行为习惯差异人群的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
其中“服务于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的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目前包括如下两个标准:
1)YD/T 1761-2008 <信息无障碍 身体机能差异人群 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
2)YD/T 1822-2008 «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
  本标准与YDZT 1761-2008(信息无障碍 身体机能差异人群 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配套使用。 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万维网联盟(W3C)制定的WCAG 2.0规范,其中规定的网页设计的主 要技术原则与WCAG 2.0保持一致。
本标准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推起草单位: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哈尔滨亿时代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盲文出版社、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吴英桦、郑雄波、覃育梅、黄 畅、张恒升、何 川、吴玉韶、杨 崑、 张德华、陈凯。


下载: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pdf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无障碍网站的评级测试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网站设计的无障碍评级测试。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YD/T 1761-2008      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

3.定义和缩略语

3.2 缩略语

下列缩略语适用于本标准。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应用编程接口
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
UA               User Agent                                                                                 用户代理
URI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统一资源标识符
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万维网联盟
WCAG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网页内容无障碍指南

3.1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1
信息无障碍 Information Accessibility
  是指无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够从信息技术中获益,任何人在任何情况 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和利用信息。
3.1.2
身体机能差异人群 People with Physical Disabilities
  由于身体机能丧失或弱化,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在信息使用方面受到影响的人群,其群体包括残 障人群、老年人群、身体机能未发展成熟的幼年人群等。
3.1.3
网络无障碍 Web Accessibility
  指残疾人、有特殊需求的健全人可以获取网络上的任何信息,为了做到这一点,就要实现网页内容 无障碍以及上网使用的辅助软件技术的无障碍。
3.1.4
辅助技术 Assistive Technology
  指具有以下特征的用户代理。
  ♦依赖于一个或多个其他“宿主”(“host”)用户代理所提供的服务(例如检索Web内容和分析标 记)。辅助技术通过使用和监控API与宿主用户代理传输数据和消息。
  ♦在宿主用户代理所提供的服务之外提供额外的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要。额外的服务包括替代性 展现(例如展现为同步语音或放大的内容)、替代性输入方法(例如语音)、额外的导航或定位机制、内 容转换(例如使表格更易于访问)。
  本标准涉及的比较重要的辅助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屏幕放大器:由存在视力障碍的人员使用,可以放大屏幕上的字体并改变颜色,以改善改变后的 文本和图像的视觉可读性。
  ♦屏幕阅读器:由盲人或存在阅读障碍的人使用,以便通过同步语音或盲文显示来读取文字信息。
  ♦语音识别软件:可以由存在某些生理障碍的人使用。
  ♦替代性键盘:由存在某些生理障碍的人使用,以便模拟键盘。
  ♦替代性指点设备:由存在某些生理障碍的人使用,以模拟鼠标的定位和按钮动作。
3.1.5
用户代理 User Agent
  能够检索并向用户展现Web内容的软件。例如Web浏览器、媒体播放器、插件以及其他程序(包括 辅助技术),它们能够帮助检索并展现Web内容。
3.1.6
多媒体 Multimedia
  与另一种媒体以及/或者基于时间的交互式组件相同步的音频或视频。
3.1.7
自然语言 Natural Languages
  人类之间交流所使用的语言,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以及手语。
3.1.8
字幕 Caption
  与多媒体一起显示并与之同步的文本,不仅提供讲话内容,还提供声音效果,有时还提供说话者的 身份。
3.1.9
文本Text
  字符序列,字符是指Unicode/ISO/IEC 106464库中的字符。
3.1.10
替代文本 Text Alternative
  可以程序化确定、用于替代非文本内容的文本,或者用于补充非文本内容并可以从通过程序化确定 的文本中进行引用的文本。
3.1.11
包含交互的完整多媒体替代文本 Full Multimedia Text Alternative Including Any Interaction
  包含按照正确顺序对所有视频场景、动作以及非语音声音的描述,并结合所有对白的描述性脚本以 及某种实现任何结局的手段(这些结局是指在多媒体中使用交互方式实现的结局)O
对于用于创建多媒体内容的电视剧本而言,只有在对它进行加工并在编辑之后准确显示了最终多媒 体内容时,才可能满足该定义。
3.1.12
文本展现的变化 Variations in Presentations of Text
  文本的视觉外观或文本声音方面的变化,例如,改变为不同的字体或不同的语音。
3.1.13
非文本内容Non-Text Content
  在用户代理按照内容类型的正式规范进行显示时,无法用单个Unicode字符或Unicode字符序列显示 的内容。
  注:这包括ASCII图形,它是字符构成的图案。
3.1.14
音频描述 Audio Description
  附加于音轨上的叙述,以描述仅从主音轨上无法理解的重要视觉细节信息。
  ♦对视频的音频描述能够提供动作、角色、场景更替以及字幕文本等方面的信息。
  ♦在标准音频描述中,叙述添加于当前对白的停顿期间。
3.1.15
扩展音频描述 Extended Audio Descriptions
  添加于音频视频展现上的音频描述。在添加时,需要暂停视频,以便有时间添加额外的描述。
  本技术使用的场合是,如果不增加音频描述,将无法理解该视频。
3.1.16
由色彩展现的信息 Information That Is Conveyed by Color
  完全依赖感知色彩的能力展现的信息。
3.1.17
视频Video
  使图片或图像活动的技术。视频可以由动画、图片或者两者共同构成。
3.1.18
闪烁Blink
  每秒亮起、熄灭0.5〜3次。
3.1.19
—般闪烁门限 General Flash Threshold
  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一系列闪烁或者快速变化的图像序列:
  ♦在以1024X768像素的分辨率观看内容时,同时(但并不定相邻)的闪烁区域合计占据了显示的屏幕区域上任何341X256像素矩形的1/4以上;
  ♦在任何一秒钟的时间内,有3次以上的闪烁:
  ♦闪烁频率低于50 Hzo
3.1.20
红色闪烁门限Red Flash Threshold
  从深红色中退出或者转变为深红色,而且同时满足下述全部3个条件:
  ♦在以1024X768像素的分辨率观看内容时,同时闪烁的区域合计占据了显示的屏幕区域上任何341X256像素矩形的1/4以上;
  ♦在任何一秒钟的时间内,有3次以上的闪烁;
  ♦闪烁频率低于50Hzo
3.1.21
亮度对比度 Non-lext Content
  01 + 0.05)/(3 + 0眉5),其中丄是较亮的文本或背景颜色的亮度,3是较暗的文本或背景颜色的亮度。
3.1.22
上下文变化 Changes of Context
  是指以下方面的变化:
  ♦用户代理;
  ♦ 观察窗(Viewport);
  ♦焦点(Focus);
  ♦改变Web单元含意的内容。
  内容的变化并不总是上下文的变化。内容上的微小变化,例如展开的轮廓或者动态菜单,并不改变 上下文。
3.1.23
上下文相关的帮助Context-Sensitive Help
  帮助文字,它们提供与当前操作功能相关的信息。
3.1.24
事件句柄Event Handler
  对用户(或用户代理)所釆取的动作做出响应的一段代码。
  在网页上,事件一般是指用户动作,例如移动鼠标、打字等。
  ♦事件句柄决定了对动作做出的响应。
  ♦与特定设备相关的事件句柄只会对一种输入设备的动作做出响应。
  ♦抽象事件句柄是可以由多种输入设备激活的句柄。
3.1.25
聚焦Focus
  电脑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需要获得鼠标、键盘或者其他类型的输入设备(如手写笔)在屏幕(或窗 口)上输入信息的位置,这个位置被称作输入焦点,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获得输入焦点的行为被称作聚 焦。通常鼠标的单击会使系统自动获得焦点,光标的移动也会使系统自动获得焦点。
3.1.26
激活 Activate
  鼠标、键盘或者其他类型的输入设备的某种动作(例如点击鼠标、按下按钮等)会引发电脑操作系 统或应用程序完成某种操作(例如弹出窗口等),输入设备完成的这种动作叫做激活。
3.1.27
键盘接口 Keyboard Interface
  软件使用的接口,用于获得按键输入。
3.1.28
与时间相关的输入Time-DepenDent Input
  输入的结果与输入装置移动的速度相关,例如线条粗细的变化与用笔的速度和压力有关,这种输入 方式必须使用眼睛来配合,不适合视障人士使用。Label
  图像或声音,提供给用户以识别Web内容中的组件。
  软件用以识别Web内容中组件功能的文字或数字。例如标明某图像用作超级链接、命令按钮或复选 框的数字。
3.1.31
结构 Structure
  各创作单元相互之间的组织方式以及一系列Web单元的组织方式。
3.1.32
Web 单元 Web Unit
  信息的集合,由一种或多种共同展现的资源构成,并由单个统一资源标识符(例如URL)进行标识。 例如包含所有内嵌图像和媒体的Web页面。

4.内容的可感知性测试

4.4 前景信息和背景区分测试



4.3 信息和结构可以与表现相分离测试



4.2 为多媒体信息提供同步替代文本测试



4.1 为所有非文本内容提供替代文本测试



5.内容中的接口组件的可操作性测试

5.5 帮助用户避免错误并在出现错误时纠正测试



5.4 提供帮助用户査找内容的机制测试



5.3 允许用户避开光敏性内容测试



5.2 用户在阅读或与网页交互时控制时限测试



5.1 所有功能都可通过键盘接口操作测试

1.png

6.内容与控制的可理解性测试

6.2 内容的布置和功能性可预测性的测试



6.1 文本内容可读、可理解测试



7.兼容性测试

7.2 确保内容是无障碍的或者提供一个无障碍的选项测试



7.1 兼容用户代理测试